繁茂之春

八王之乱时间线

以下资料均来自于百度百科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公元290年,司马炎病逝(236年-290年5月16日)。

公元290年,司马衷继位(晋惠帝)。

公元291年,“八王之乱”开始。由于司马衷为人痴呆不任事,西晋皇族为争夺中央政权而引发的内乱。分为前后两个阶段,共历时十六年,史称“八王之乱”。

公元291年,八王之乱第一阶段。司马衷皇后贾南风设计让晋惠帝下诏书,称杨骏谋反,要楚王司马玮领军保卫皇宫,围攻杨骏府第。同年,贾南风认为司马玮的权力太大,与晋惠帝用了张华的计谋,派中将军王宫到司马玮处宣布司马玮伪造手诏。司马玮的部下闻诏后多放下武器散去,司马玮束手就擒,被处死,其友人岐盛也被夷三族。贾南风独掌朝政。

公元299年,贾南风设计陷害当时的太子司马遹(才人谢玖所生)。晋惠帝欲处死太子,被张华劝阻,司马遹被囚禁于洛阳郊外金墉城。太子被废时,赵王司马伦与孙秀等人密谋推翻贾南风。但孙秀害怕废太子司马遹聪明过人,若复位后亲近贤人,自己必不受重用。孙秀更指出司马伦向来被认为是贾皇后一党,即使救了太子,太子也不会嘉赏他们,救太子是自取其祸。于是司马伦、孙秀等人决定等贾南风先杀了太子再动手为太子报仇。不久,太子在金墉城被杀。司马伦、孙秀等人伪造晋惠帝的诏书,以杀太子的罪名,发兵收捕贾皇后及其党羽,废贾皇后为庶人,囚禁在建始殿。张华、裴頠等人当时被杀,很多官员都被罢免。贾南风后来被送到金墉城,司马伦又以伪诏书让贾南风喝下金屑酒而死。

公元301年,赵王司马伦废惠帝自立为帝,晋惠帝被软禁于金墉城。

公元301年,许昌的齐王司马冏,联合关中长安的河间王司马颙、邺城的成都王司马颖乘机起兵讨伐司马伦。司马伦战败,被囚禁于金墉城,被赐金屑酒而死。

公元301年,司马冏迎接司马衷复位,改元永宁。司马冏担任大司马,主理朝政。司马颙、司马颖二王被封高爵,拥兵自重。

公元301年,司马衷之孙,太子司马遹第三子司马尚被立为皇太孙。

公元302年,司马颙上表陈述司马冏的罪状,兴兵讨伐首都洛阳,声称当时驻军在洛阳的长沙王司马乂为内应。司马冏得知消息,派遣其将董艾攻袭司马乂。司马乂连同其党羽百多人,乘车奔袭皇宫。司马冏战败被杀,司马乂独揽大权。

公元302年,皇太孙司马尚去世,晋惠帝立司马覃为皇太子。

公元303年,司马颙令部将张方领兵7万与司马颖20多万大军起兵讨伐洛阳。司马乂兴兵迎击。双方连续作战几个月,因战事太久,司马颙的部将张方认为难以取胜,建议要班师回长安。

公元304年,东海王司马越勾结禁军将领,捕获司马乂,将其交给了河间王司马顒的部将,结果司马乂被火烤而死。司马颖入洛阳后被增封二十郡,拜丞相。河间王司马颙官升太宰,东海王司马越为尚书令。司马颙上表废除皇太子司马覃,以司马颖为皇太弟,丞相位置不变。

东海王司马越对不满成都王司马颖专政,云集10多万士兵带着晋惠帝进攻邺城讨伐司马颖。司马颖击败司马越,并俘虏了晋惠帝,石超把晋惠帝送到邺城。司马颖改年号为建武,杀死司马繇。

司马越败后,其亲弟并州刺史东瀛公司马腾及王浚,杀死司马颖所置的幽州刺史和演。于是司马颖出兵讨伐司马腾。司马腾与王浚结合异族乌丸、羯朱等势力共同攻击司马颖。司马颖派遣新选的幽州刺史王斌及石超、李毅等人抵抗司马腾等人,被羯朱打败。

司马颖与几十个将军连同晋惠帝连夜逃到洛阳。洛阳由司马颙的部将张方控制,张方又挟持晋惠帝。司马颙废除司马颖的皇太弟之位,同时自行选置百官,改秦州为定州。司马颙又让晋惠帝下诏,要立远在东海的司马越为太傅,要司马越回朝与太宰司马颙共同辅政。但司马越不受。

公元304年,五胡(匈奴、鲜卑、羯、羌、氐等)中的氐族领袖李雄占成都,自称“成都王”,史称成汉。

公元304年,五胡(匈奴、鲜卑、羯、羌、氐等)中的匈奴贵族刘渊起兵于离石,史称汉赵。【五胡乱华】开始。

公元305年,司马颙挟持晋惠帝发诏要罢免司马越等人,司马越打出“张方劫迁车驾,天下怨愤,欲奉迎大驾,还复旧都洛阳”的名义起兵。司马颙战败,单骑出长安,逃到太白山。司马越联合鲜卑部队进入长安。鲜卑部队大掠长安,杀2万余人。司马越军进入长安后,封梁柳为镇西将军,守关中。

公元306年,司马越护送晋惠帝回到洛阳。晋惠帝下诏升司马越为太傅录尚书,增封下邳、济阳二郡。范阳王司马虓也被封为司空。晋惠帝又下令搜捕司马颖。司马颖抛弃母亲及妻子,单独与两个儿子庐江王司马普及中都王司马廓逃到朝歌。到达顿丘县后,为太守冯嵩所抓获,并送到邺城交范阳王司马虓处置,司马虓只将司马颖父子囚禁,并不忍心将其加害。一个多月后,司空、范阳王司马虓暴毙。司马虓的长史刘舆令人装扮台使,矫晋惠帝诏书赐司马颖死。司马颖缢死,时年二十八。他的两位儿子也被杀。

公元307年,晋惠帝司马衷突然死亡。司马炽(284年-313年,司马炎第二十五子)继位,是为晋怀帝。晋怀帝刚登基,就下诏书要以司马颙为司徒,让其回朝廷。司马颙不疑有他,到新安雍谷时,被南阳王司马模所派遣的将领梁臣掐杀死在车内。他的三个儿子也被杀死。八王之乱到此终结。

公元307年,晋怀帝改元永嘉,太傅、东海王司马越辅政,至此,司马越在八王之乱中成为了最终的胜利者。



评论

热度(2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