繁茂之春

南北朝时期南朝开国皇帝刘裕时间线

以下资料均来自百度百科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公元363年,宋高祖武皇帝刘裕(363年4月16日—422年6月26日)出生,字德舆,小名寄奴。长大后从军,最初就任北府军将领冠军将军孙无终的司马。

公元399 - 402年,平定晋安之乱(由孙恩带领的农民起义)。

公元402年,桓玄攻入建康,杀司马元显,收夺刘牢之兵权,以其堂兄桓修代之。刘牢之惧祸自缢身亡。刘裕暂投桓玄以行韬晦。被桓玄任命为中兵参军。

公元403年,元兴二年,孙恩的妹夫卢循再次起事,桓玄派刘裕讨伐,杀卢循大帅张士道,卢循渡海南逃。桓玄妻子刘氏多次对其夫说:“刘裕行止有龙势虎志,看问题不同凡响,不会久居人下,宜尽早除之。”桓玄却说:“我欲荡平中原,非此人不行,怎好杀他?等关陇平定,再作计议。”

公元404年,元兴三年二月,刘裕在京口举兵起义。刘裕先于江乘杀吴甫之,至江乘以南的罗落桥时奋力作战,又杀皇甫敷。三月,刘裕以火攻击溃桓玄守军,桓玄弃城西逃。


评论